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科技 > 正文

Q3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特斯拉(TSLA.US)的旅途或许才刚刚开始

智通财经APP获悉,特斯拉(TSLA.US)于10月23日美股盘后正式公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Q3)业绩报告。

本季度,特斯拉的业绩几乎超出所有人的意料。相比来看,主要有以下两点变化:

1、毛利率回升,净利润和自由现金流双双为正;2、上海工厂生产时间大幅提前

具体到数据方面,三季度特斯拉汽车销售毛利率一改下滑颓势回升至22.8%,环比增长3.9个百分点;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4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亏损2.57亿美元,经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91美元,远超分析师预期;自由现金流为3.71亿美元。

Q3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特斯拉(TSLA.US)的旅途或许才刚刚开始

财报公布后,特斯拉的股价在美股盘后交易中暴增逾20%,一度涨穿308美元,最终收报306美元。

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从收入端来看,刚好超过6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确实令人失望,尤其是考虑到三季度创纪录9.7万的交付量。营收表现不仅低于市场预期,而且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收入下降的具体原因,一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租赁车辆的比例环比大幅增加48%,仅这一项就对收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随着Model 3交付量占比的提升,汽车产品的平均售价(ASP)自然而然也下降了,所以导致整体汽车收入环比下滑。

那么为什么毛利率显著增长了呢?关键就在于成本端。

得益于公司CEO 马斯克(Elon Musk)的业务重组计划,在经过几轮的裁员,以及增加对利润低但销量激增的Model 3的投入后,公司的整体运营费用降到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同时还体现在规模效应下固定成本的平摊、制造和材料成本下降、与自动驾驶相关服务订阅有关的递延收入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Q3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特斯拉(TSLA.US)的旅途或许才刚刚开始

从结果来看,在收入并无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公司Q3营业成本环比减少了3.17亿美元,直接推动了毛利率增长。

此外,本季度零重组费用已使得公司运营利润环比扭亏为盈,至2.61亿美元。再叠加其它一次性收入的增加,造就了特斯拉自成立以来第五次单季度盈利的记录:Q3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达1.43亿美元。

不仅如此,稳健的经营使特斯拉的“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改善。可以注意到,本季度在资本开支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公司依然获得3.71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从而大大降低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同时,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创纪录的交付量后,市场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下降的顾虑已不复存在。在产品质量的改善以及价格调整的背景下,特斯拉的价值也逐渐体现出来,也将继续拉大与其它造车企业的距离。

Q3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特斯拉(TSLA.US)的旅途或许才刚刚开始

产能释放,未来可期

本季度,除了亮眼的数据外,上海工厂提前进入试产阶段也大大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这也使得市场对上海工厂在年底前实现Model 3量产充满信心。

换而言之,马斯克曾吹下的牛——年交付量达36万至40万辆——也极有可能实现。

上海工厂建成之快,生产时间的大幅提前,直接表明了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也就是说,中国的汽车市场依旧极具吸引力。

Q3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特斯拉(TSLA.US)的旅途或许才刚刚开始

公司在Q3业绩报告中也提到,到目前为止,中国是中型豪华轿车的最大市场。相对于同级别燃油车而言,由于Model 3在价格、外观以及性能方面的优势,公司相信中国可能成为Model 3最大的市场。

此外,特斯拉宣布Model Y预计在2020年夏季开始生产,较原计划提前。

产能方面,目前特斯拉的弗里蒙特工厂对全系列产品的年产能总计为46万辆,其中Model S/X为9万辆,Model 3为35万辆;相比之下,上海工厂Model 3的年产能达15万,而Model Y也将会在该工厂进行生产。

Q3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特斯拉(TSLA.US)的旅途或许才刚刚开始

结语

特斯拉本季度不断给市场带来惊喜,让投资者看到了其与众不同的一面。

不过,尽管特斯拉经营出现改善,但短期内仍有不少的外在风险。比如公司未来将在欧洲等地建立新的超级工厂,势必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这不但给公司带来资金方面的风险,也会对股价产生影响。

此外,季报透露的信息仍不够全面,公司费用的显著改善是否还有其它原因,这对后续公司的表现起到关键作用,仍然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