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50亿融资没谈成,蔚来汽车大力控成本:裁员、关闭多家蔚来中心,出差标准从800降到400

作者|邹帅 编辑|王毕强

持续亏损,股价下跌,已经"烧掉"几百亿元的"中国特斯拉"蔚来汽车,其融资进程备受市场关注。

蔚来的内部员工对此也不例外。蔚来资深工程师陆同(化名)告诉《凤凰周刊》:"每天都会有一些消息传进来,说什么时候会融来钱,有时候又会说已经谈崩了,每天的状态都不一样。"他们知道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在不停地为公司拉投资,也总是被告知"你们要对我的融资能力有信心"。

蔚来汽车近日陷入了一场50亿投资的"罗生门"。有消息传出,蔚来汽车正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意向,同时蔚来将在吴兴区落户一个20万辆年产能的工厂,区政府层面签了框架协议。

无论是对蔚来还是身处寒冬的车市来讲,这无疑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好消息。但很快,多家媒体报道,湖州市吴兴区外宣办表示,此前该区与蔚来汽车进行过投资洽谈,达成了意向协议,但经过评估,认为投资风险过大,目前已经停止了继续洽谈。

蔚来在9月24日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营业净亏损同比扩大83.1%,至32.858亿元,超过市场预期的29亿元。当天,"蔚来4年亏400亿"迅速成为热搜。与此同时,蔚来的股价也在一夜之间下跌超过20%,比起巅峰时刻的119亿美元市值,蒸发超过90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4年亏损400亿并不属实,从去年IPO到现在,蔚来累计亏损约220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100亿元用在了研发投入上。

裁员风波、自燃召回事件、亏损超出预期,即便是累计融资超过370亿元的蔚来,也开始紧缩开支,控制成本。公司总裁秦力洪曾多次表示,活下来,是蔚来当下最重要的事。

50亿融资没谈成,蔚来汽车大力控成本:裁员、关闭多家蔚来中心,出差标准从800降到400

陆同在大约两年前加入蔚来,经历过快速扩张、"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的"的狂飙阶段,也亲历了上市后开始控制成本,乃至裁员的收缩期。面对外界的质疑,陆同也时常会去反思公司的种种,"如果可以重来一次,我希望我们可以把成本控制做得更好。"

"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在加入蔚来之前,陆同曾在一家外资车企做过多年的工程师。传统车厂的严格培训让他对造车的技术和流程都了如指掌,但与此同时这也成了一种限制,他看不到更多的新意和突破。

2017年底,蔚来的ES8电动汽车在五棵松体育馆首次亮相,蔚来斥资8000万元办了一场极尽奢华的发布会。那是这家公司的高光时刻之一,陆同也在那个时段左右加入。他记得,从2017年的第四季度开始到2018年第二季度结束,那是一段人员迅速扩张的阶段。每周入职的人数大约都在一百人左右,少的时候也有五六十位。

与此对应的是同事们的热情。无论是薪酬待遇,还是蔚来对外办的各种活动,陆续开业的蔚来中心,都给大家带来高涨的士气。陆同记得,当时就算做错了什么事情,一般都不会究责。"犯错没有问题,犯了错就是要我们去改。"很多人会自愿地去加班,或者帮忙做些其他的事情。

"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陆同觉得这句话最能精准地描述当时的环境。对于2018年初的蔚来来讲,保时间,先把车造出来是第一位的。"最优先级的是时间,其次是质量,做得最差的可能是成本控制。"

很多时候,供应商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交货,但是为了保时间,公司会要求无论如何要半年完成。供应商会要求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研发费,但这些"都不是大问题"。

李斌在那时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蔚来卖的也是一张通往新的生活方式的门票。做APP、培养产品美誉度、在大城市的地标建筑开设蔚来中心、每年一次的品牌狂欢日,这些都需要重金来支持。公开数据显示,仅是签了6年租约,位于北京王府井的蔚来中心东方广场店,年租金就约为7000万-8000万元。

一开始,陆同觉得在这里很新鲜,在一个传统的车厂的话更多地会以成本或者利润率来进行考虑和决策。但渐渐地,从一个开发者的角度,他也变得不再那么认可。"从项目上来说,并不是传统车的一个概念,更多的可能看成是一个互联网项目,要去争分夺秒地上线抢占市场,这是一个比较高等级的事情"。

对于烧钱,李斌在创立蔚来之时就曾断言:"没有200个亿,最好别想造车这件事。"他认为,对于汽车创业来说,5万元造不出宝马,5000元工资也招不到最好的工程师,要做出好东西就得砸钱。

50亿融资没谈成,蔚来汽车大力控成本:裁员、关闭多家蔚来中心,出差标准从800降到400

2018年9月,蔚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实际上,在蔚来披露招股书之后,质疑之声便开始涌现。2016年和2017年,蔚来净亏损分别为50.2亿元、25.7亿元,在2018年前6个月,净亏损达33.3亿元。蔚来在招股书中也表示,亏损情况未来可能仍将继续。

但在不同的场合,李斌都曾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亏损的概念,更是一个投入的概念。他还提到用十几年时间才盈利的亚马逊,觉得蔚来用不了那么长时间。

持续亏损,裁员瘦身

但面对持续的亏损,蔚来终于开始了瘦身。首先是从3月开始的裁员。当时的计划是到2019年6月末,员工数量将在今年2月底的基础上减少3%。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曾回应称,"这是正常末位淘汰。"

而到了8月22日,李斌又在全员内部信中表示,"按照进一步的精益运营计划,9月底前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公司的人员规模大概在7500人左右。"

代表蔚来品牌形象的NIO House(蔚来中心)也被迫"瘦身"。光大证券此前曾推算,全国15个NIO House的平均装潢费用高达1000万元,平均年租金约500万-800万元。8月份,有媒体报道称,武汉光谷和上海太古汇门店歇业,这也是一路高歌猛进的蔚来中心首次被曝出歇业。

蔚来在下沉市场的主要销售形式逐渐转向与合作伙伴共建的NIO Space(蔚来空间)上。李斌在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即便是自建,NIO Space的平均成本也会低于100万元。NIO Space无论是建设成本还是租金支出,都能获得更高的成本收益率。

陆同发现,周围的同事陆续在换,今天还在一起工作的,明天可能就已经离职了,这无疑对大家的打击非常大。很多时候,他们的消息都不会比外部快。有时同事们会凑在一起讨论从媒体上看到的消息,之后发现竟然都会成真。

而"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终于成为过去时。如今在花钱方面,公司开始严肃地去探讨做新事情的意义,在审批上也变得更严格。他提到,曾经蔚来的外包是不看成本的,只要需求合理,便会审批通过。但如今也有了明确分配到部门的目标,就算再艰难,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理由,也很难去增加。

在员工出差标准这种细节问题上,也发生了变化。一线城市800-1000元的住宿标准降到了400元,曾经3小时以上火车便可以买一等座,如今也通通变为二等座。

但根据蔚来的二季度财报,"召回事件"对蔚来的成本控制形成了很大打击。今年5月,蔚来ES8相继发生了3起自燃事件,蔚来之后宣布完成了4803辆ES8的召回工作。蔚来表示,自燃的原因主要是NEV-P50模组电压采样线束走向问题,将为所有召回车辆免费更换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模组的电池包。

50亿融资没谈成,蔚来汽车大力控成本:裁员、关闭多家蔚来中心,出差标准从800降到400

二季度蔚来汽车毛利率为-24.1%,但若将召回产生的3.391亿元成本扣除,毛利率将上升至-4%。而今年一季度,蔚来的毛利率为-7.2%。这个数据表明,如果没有自燃和召回事件,蔚来的成本控制已收到成效。

面对市场上对蔚来产品质量的怀疑,陆同觉得蔚来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打击。他认为,由于前期开发的时间周期较短,虽然车辆下线时会经过多次检查,但依然会存在一些问题。但蔚来一直在进行各种软件和硬件的更新,更换质量更好的零件,稳定之后肯定会有所提升。

财报显示,二季度蔚来研发费用为13.005亿元,同比增长70%,从2016年成立以来累计研发费用已达104.449亿元。

对于陆同而言,这也是他还留在蔚来的信心来源之一。在包括"三电"系统的电机、电控、电池包,"三智"系统的智能网关、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在内的智能电动车六项核心技术上,只有特斯拉和蔚来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优惠促销,融资艰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0.9万辆和2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和16%,同比分别下降6.2%和5.2%。这已是车市遇冷后,中国汽车销量第15个月同比下降,但同比下跌幅度较8月份有所减少。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又是另一番光景。在行业寒冬的背景下,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自燃事故等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0万辆,产量环比增长2.0%,销量下降6.5%,同比下降29.9%和34.2%,降幅继续扩大。

但蔚来却在9月份逆势实现了销量回升。蔚来汽车发布的9月份交付数据显示,其当月销量达2019台,为年内最佳成绩。整个第三季度,蔚来累计交付ES8和ES6共4799台,环比增加35.1%,同比增加47%。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二季度财报中的预期。

这与蔚来为拉动销量,在9月份实行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无关系。蔚来在9月推出免费换电政策,吸引具备换电站的城市中的大量潜在用户;在北京,传统车用户购买ES8或ES6时还能够享受额外的优惠。

但在二季度财报中,蔚来预计第三季度车辆销售毛利率仍然为负,大概为-6%至-10%。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的资产负债表同样不容乐观。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蔚来总资产约182亿元,总负债177.5亿元。如果没有新的融资进来,蔚来即将触达资不抵债的临界点。

在陆同看来,李斌是一个很好的互联网创业者,"他很懂怎么样去吸引市场和投资者"。

如何去融资确实是李斌的强项,他曾带领三家公司敲钟上市。创办易车网时,他只用了两个星期就拿到了1000万元投资,蔚来的累计融资更是超过370亿元。

李斌明白找钱对于造车的重要性,也曾表示"坚决不能死在钱上"。9月5日,蔚来汽车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投资者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腾讯和李斌本人分别认购1亿美元。

此外,蔚来的融资目光更多地转向了有国资背景的基金。早在5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北京亦庄国投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双方将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并在北京建厂,而亦庄国投将向"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100亿元并获得非控股股东权益。

但截至目前,这笔投资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而且在蔚来二季度的财报中也没有体现。但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谢东萤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在"蔚来中国"融资项目上,蔚来与相关方取得了重大的积极进展。但是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任何与这些项目有关的机密信息都不便披露。

就在近日,蔚来传出了和湖州市吴兴区洽谈的50亿元融资协议。虽然目前来看,该协议已被中止,并造成蔚来10月16日盘前股价下挫4.52%。但李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确实在跟不少地方政府接触。是否会有其他地方政府伸出援手,还未可知。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