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国炒得多呢?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国炒得多呢?

中国人的炒菜在世界上独树一帜,而且炒菜本身不难学,炒出来的菜还有滋味,为什么西方人不炒菜呢?

首先炒菜其实是食物不匮乏的情况下才有的,吃菜择菜,吃鸡去内脏等等,而古代西方的食物匮乏,为了保证所需要的热量,所以就要更好的节约食材,中国的古人反而不用着急,在闲暇之余研究出结果炒菜的做法,为了吃着更香。久而久之,中国人炒菜,外国人不炒的情况就发生了。

还有的人认为,炒菜离不开植物油,而西方多是橄榄油,橄榄油是不适合炒菜的,沸点低,烟味大,还容易有特殊的气味。

国外历史上的中国,没有炒菜

而且从历史上来看,东西方的文明交流还是比较密集的,比如说我们炒菜经常会用到的胡萝卜、胡椒、土豆、洋葱、大葱、茄子、豆角等等都是从国外引进来的,但是国内的炒菜却没有走向世界,甚至在很多记载中国风土人情的文献里面,也没有记载中国是有炒菜的。

13世纪初,法国传教士来到中国传教,回国之后记载,成吉思汗曾经颁布诏令,除了粪便之外,已经被宰杀了的牲畜身上的任何东西都不允许扔掉,也就是说整只牛身上除了牛粪,都能吃或者能用。

在1508年左右,葡萄牙一位特使记录了中国商人的饮食。“桌上就摆满了许多菜肴,有鸡、鸭子、烤猪肉和熟猪肉,用蜂蜜和糖做的圆面团……他们的食量很大,经常喝酒,但每次都喝得不多。菜里放了许多佐料,配上糖蒜,吃饭用筷子”。

以后门多萨在《大中华帝国史》中说“中国人是全世界最大的吃客,他们吃蛙、狗、猫、蛇及其他‘脏肉’,并视之为美味”,也未提炒菜。此外,在马可波罗游记里面,也没投提到过炒菜。

明末,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居住了20多年,留下大量准确的记录,却也没提炒菜。一方面可能是当时植物油昂贵,普通人较少炒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利玛窦敌视口腹之欲,他曾多次推行素食。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国炒得多呢?

国外误会中国菜不干净

明清时期,中西方的交流开始频繁,但是两方的身份位置却开始发生了变化。欧洲发展迅速,把对待中国的感情由崇拜演化到了鄙夷。

在1748年的《环球航行记》里面,称中国沿海商贩将塞满砂砾的鸡鸭和注水猪肉卖给英国船员,且很多中国船跟着“百夫长”号,只为捡船员扔掉的死猪肉,以再次倒卖。此书震惊欧洲,孟德斯鸠、卢梭都曾提到过它,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也说,中国已“停滞”,人民靠捡死猫或死犬过活。

这些文章都让中国食物在世界上口碑变得特别差,甚至在很多漫画里面都有嘲讽中国餐馆不干净的情况,这种的情况下,人们自然对炒菜失去了兴趣。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国炒得多呢?

不过意大利、法国都是有炒菜的,虽然并不像中国这种爆炒,更像炖炒的感觉……

西方炒菜少,核心因素是在历史多数时间,生产力特别落后,没铁、没足够的燃料,只能搞慢炖、烤这些原始社会形态的项目了。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