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科技 > 正文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现在的手机就和我们记忆中的《西游记》孙悟空一样无所不能。

有时候饿了,打开外卖App下个单就行;有时候找不到路了,通过地图App就能顺利前行;有时候晚上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各种出行App一搜,酒店自然就来了。虽然这些功能都不是由手机来实现的,但手机确实是这时候唯一的载体,就像唐僧在小说中总是会说:悟空,悟空……只要你能够说出愿望,手机就能像孙悟空一样为你实现。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手机的产品设计到今天硬件虽然仍是最主要的核心卖点,但是在打造差异化优势的时候,厂商往往会在系统中做文章,比如加入一些本地化的小功能,让手机的使用体验可以更顺心。也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各个厂商都把系统的更新当做是硬件之外的另一件大事,尤其是大版本的更新。

MIUI作为国内最负盛名的手机系统之一,诞生至今也有10年左右了,在这些年之间,虽然广告的问题还是没能完全解决,但MIUI系统功能被进一步完善,在前段时间开始正式推送的MIUI 11版中,有不少新的功能出现。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其中有一个叫做超级文档的功能挺令人在意的。现在很少部分安卓手机是以商务属性为主打,不过从产品设计上来看,似乎更多地是从硬件上来解决用户的一些需求,比如长续航、大屏等等。而MIUI 11则直接让手机变身文档的查阅以及处理中心,大大增强了移动办公的可能性。话虽说如此,这个功能究竟有没有实用性呢?和常见的移动端办公软件相比有没有优势呢?

超级文档是什么?

超级文档在官方的释义中,是一种全新的文件管理模式,在一个地方即可查看手机中的所有文档,并且提供功能强大的文件缩略图,查看体验可以媲美PC端。这是行业内首个主流文档格式查看的手机系统,从这一点上来看似乎有一个比较好的开端。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而内容浏览这一方面,MIUI是与金山WPS进行的合作,相信有不少人在电脑上都用过WPS。金山和雷军的关系大家都知道,所以MIUI 11联手金山WPS打造的超级文档功能也是合乎情理的。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文档格式一般有5种:PDF、TXT、Docx、Xlsx以及PPTX。这五种格式的文档在“超级文档”的功能中都能通过WPS进行打开,至少最基本的使用体验是有的。

至于更细致的体会,不妨接着往下看。

文件缩略图显示有何优势?

在默认情况下,小米9 Pro 5G的屏幕最多可以同时显示12个文档,其中最下面的3个文档只能显示一半。而缩略图的好处在于,由于非常多的文件很多时候并不会把文件名全部显示出来,比如我们的习惯会把文件按照固定的格式进行命名,方便后续的流程跟进,所以在手机只通过文件名看文档是比较麻烦的。而缩略图则能够把各种文档的第一页内容完全显示在缩略图上,通过排版、图片等内容就能快速分辨。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如果文档类型过多,也可以通过右下角的漏斗进行文件的筛选。文档筛选有5个选项,前面提到的5种文件格式除了TXT之外,都有单独的选项,想来也是为了商务办公准备的功能,剩下所有的文件类型都被归入到了其它。

实际体验如何?

因为TXT文档本身在商务办公场景的使用频率是不及其它文档类型的,而且因为功能会更少,基本只能承载文字类型的内容,所以这部分咱们就略过,因为TXT文档的显示长度大家都知道,如果不手动换行就会特别长,放在手机上虽然会进行再排版,但是看上去就不是特别好看了。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虽然这个功能是小米联手金山WPS带来的,从多任务界面也能看到,在使用默认程序打开文档之后,应用的名称是WPS 文字之类的;但是从使用界面上来看,我们却觉得它要比WPS移动端的应用要贴心不少。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Word文档方面,我们使用了DOCX文档进行了体验性的使用。整个版面比较简洁,中间部分是文档的正文内容,顶部左半边是文档名称的显示区域,右侧是快速搜索、文档功能(全文汉译英翻译,输出文档长图)以及上传/分享功能。底部则是字数统计、显示目录、适应手机和编辑,功能比较简单,一看就懂。

MIUI 11超级文档体验:效率真的快赶上电脑了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