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美食 > 正文

中式快餐越来越受追捧,“白领外食族”大幅上升

中式快餐越来越受追捧,“白领外食族”大幅上升


图说:外出就餐成为青年代消费趋势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51%的人都增加了外出就餐的频次,这51%来自于中国的80、90后市场。这些年青一簇回家做饭的能力越来越弱,他们已经把周边的餐饮本身当成家庭的餐厅。”近期,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为我们分享了《新常态下消费变迁的新趋势》调研结果。

安抚都市人内心,“便利店”需熬好鸡汤

对于超过50%增长,或许每个生活在上海的青年男女都能有切身体会。午餐时,走出写字楼,你总能发现周边餐馆人满为患。下班回家,拖着疲惫的身体,你可能既没有做饭的热情,也缺少分享食物的伙伴。

“80、90后人群间,中式快餐受到追捧的程度在快速上升。如果说以前有潮流引导我们认同西式快餐,那么今未来已经写得很清楚,中式快餐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认同和追逐。”江南春进一步对消费者数据作出解读。

通往人们内心的捷径是胃。当年轻代作出就餐选择,中式快餐品牌老乡鸡,又能否炖好鸡汤以安抚都市白领的内心?

对于90后流行起了“保温杯里泡枸杞”,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坚指出,年轻代消费者开始倾向于养生消费,健康、绿色的食材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老乡鸡采用饲养180天活鸡加入农夫山泉熬煮的鸡汤,或许能够满足年轻消费者关于养生保健的安抚性需求。另一方面,当便利店被上海年轻白领戏称为生活“生活避难所”。独居、外食等热词,或也成为一种社会心理隐喻——凝聚中国传统文化的聚餐仪式感,是否会因为独食和外食逐渐消解?打造鸡汤等家常菜,无限制添饭,开放厨房打造“烟火气”,老乡鸡甚至和便利店一样定位于服务社区并24时营业……该品牌试图刻画的,可能是符合消费者心态的一种家庭情景。


中式快餐越来越受追捧,“白领外食族”大幅上升


图说:老乡鸡品牌门店

能否走远?还看品牌能否解决标准化问题

回顾中国网民嘴里的“餐饮巨头”们的发展之路,好的餐饮能否长期发展,关键还在标准化。近年来,风靡中国的沙县小吃后甚至将门店开到国外。这个小吃品牌之所以生命力旺盛,离不开其在品牌迅速蹿红后努力进行统一化管理。从LOGO、菜品到餐饮门店细节,个体户们在各地开花后花了相当一段时间统一。老乡鸡作为中式快餐挤入了中国快餐70强排行榜,紧随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其后。从“肥西老母鸡”改名到“老乡鸡”,我们不难窥测其向全国扩张到的野心。加华资本合伙人苏文俊在进行店内考察后表示:“他的店里有几块抹布,抹布什么颜色,应该摆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使用,用在什么地方,都一清二楚。”

在环球金融中心老乡鸡门店,菜品和供货新鲜度基本达到了企业所承诺的标准。热菜取餐快速且价位合适,四到五个菜价位在四十元左右。标准化解决了门店质量的统一,但如何走长远不仅有赖于标准的建立,还在于企业是否能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