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科技 > 正文

氢燃料没必要?碳离子电池充电速度加快100倍

氢燃料没必要?碳离子电池充电速度加快100倍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市场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电动汽车市场的驱动电池也成为各大汽车厂商的关注重点,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电池有二种,一种是三元锂电池另外一种就是磷酸铁锂电池,而它们也凭借着能量密度以及价格等因素成为比较热门的动力电池,但是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这两款热门电池也可能被突破和取代。

近日,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称,ZapGo公司推出了碳离子新型电池,这种电池不仅可以取代锂电池性能,同时,还可以集成到充电站中,从而使未来的快速充电成为可能。而从实际效果来看,如果真正能够达到充电5分钟续航500公里,那氢燃料汽车的发展,要再往后拖一段时间了。

碳离子电池的优势

这种新型的碳离子电池是由ZapGo公司推出,其研发的这种固态碳离子电池不含锂和钴,从而实现了较低的成本以及较高的安全性。根据介绍,这款电池只使用了一种高级形式的碳,以及一种新型离子电解质,因此在安全性上也会更高,因为内部没有任何制燃物所以它不会起火,同时这种离子电解质可以起到灭火剂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电池内部的高级材料在电池寿命结束之后也可以被回收再利用,相比其它的电池也会更环保。

氢燃料没必要?碳离子电池充电速度加快100倍

据悉,这款碳离子电池可以被封装到汽车的底盘和面板等结构部件中,从而可以让汽车接受如此快的充电速度。并且,该高速已经在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上展示了该项技术,充电仅需35秒,与现有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相比,快了100倍。

以往,这种碳离子技术是为了电网储能而开发,因而也可用于提升电网以及缓冲电网电力需求,能够支持功率在350 kW至1500 kW范围内的充电器,与现有的超级充电器相比,充电速度快10倍。

充电5分钟 续航500公里?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固态碳离子真的可以让充放电方面的速度达到如此之快,那么这样的电池绝对可以让新能源车无需担心里程上的焦虑,让那些拥有纯电动车型的用户可以享受如同燃油车一样的续航。其原因就是,碳离子(C-Ion)平台技术是新型电池的基础,与现有的电池技术相比,该技术更安全、更便宜,有望在5分钟内为电动汽车充满电,并恢复350英里(500公里)的里程,让电动汽车能够比得上传统的内燃机汽车。

氢燃料没必要?碳离子电池充电速度加快100倍

目前在市面上,保时捷Taycan是第一款系统电压达到800V的量产车型,比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400V系统电压足足高出一倍,这意味着当用户在使用高功率充电网络进行直流充电时,Taycan的蓄电池仅需5分多钟便能保证车辆在WLTP下继续行驶100公里。

所以,如果可以将这种固态碳离子装备到车上并且移植到充电桩内,那么这样的配备则完全可以与保时捷Taycan相媲美,不过,目前尚不知道这种电池的费用以及造电池的实际成本,所以,能否快速的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上,还是一个未知数。

核心技术清晰但仍面临挑战

虽然技术路线较为清晰,但目前仍面临很大的挑战。一方面,这种电池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相比虽然在充电速度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但它并没有接受市场的考验,是否稳定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它需要在充电桩和电动车同时装备相匹配的装置,对于生产厂家以及充电桩的改进都是一种考验,所以,它的市场前景也不是很明朗。

氢燃料没必要?碳离子电池充电速度加快100倍

而且如果被量产,后续的市场仍需要大量的市场布局以及投放,而作为运营商其还需要大量的投入基础设施,所以,要想快速的在国内达到这样的要求,仍有很大的难度来实现。此外,大规模生产还面临很多科学与技术方面的挑战,也包括制造成本等方面的挑战。

写在文末

综合来看,这种碳离子电池虽然比目前市面上的诸多电池都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比较多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它仍显得不够成熟,同时,新一代锂硫电池也在积极的快速发展,所以,要想真正的实现量产并快速的应用到新能源市场中仍存在一定的困难。

综合来看,未来几年内,新能源行业会因为动力电池的发展而发生变化,而越来越多具备综合实力的电池组也会被推向市场,如果新兴的电池可以被广泛的普及和应用,那么未来新能源汽车型的续航和充电也会实现更大的突破。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