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消费 > 正文

从“独角兽”到市值被腰斩,吸尘器“网红”科沃斯为何掉落泥潭?

从“独角兽”到市值被腰斩,吸尘器“网红”科沃斯为何掉落泥潭?


最近三年多来,扫地机器人企业科沃斯的品牌代言人从钟汉良、吴磊到了陈飞宇,可以说越来越年轻,但公司经营业绩却是越来越经不起行业和时间的考验:营收规模和利润双降,公司市值更是遭遇腰斩。

池栾||撰稿

2015年,科沃斯正酝酿三年后上市的高光时刻: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3款复仇者联盟扫地机器人上线;与漫威就蚁人、银河护卫队等形象达成授权协议;签约钟汉良为品牌代言人……但如今,市值高位腰斩的科沃斯陷入业务"青黄不接"的窘境。

2018年公司营收连续6年保持20%左右增速的科沃斯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02元/股的开盘价上市后跳涨20%,不久更是一字板涨停。凭借"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的市场概念,科沃斯股价一路冲高,市值最高时突破300亿元。

上市当年的首个"双11",科沃斯就牢牢占据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上扫地机器人线上成交额"NO.1"地位,更是在2018年交出"营收同比增长25.11%;净利润同比增长29.13%"的亮眼成绩,让科沃斯成为扫地机器人这一"网红市场"中的"网红品牌"。

不过一年多,科沃斯的市值就跌至不足140亿元,高位腰斩。资本市场的业绩变脸,似乎早有预兆。科沃斯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1%,净利润同比下降23.8%;而到了半年报中,公司营收和利润更是双双"滑坡":营收24.27亿元,同比下降3.80%;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36.63%。

业绩不好就赖市场

科沃斯的业绩腰斩,一部分原因与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大环境相关。在2018年之前的三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复合增长率为49%。但到了今年上半年,国内扫地机行业零售额同比下降9.2%,尤其是第二季度下滑明显,作为网红品类的扫地机器人整体需求疲软,让科沃斯收入持续承压。

与下行的市场环境相比,众多竞争者的入局,更让科沃斯感受到压力。据奥维云网数据,上半年有大批新品牌涌入:线上品牌上涨至112个,线下品牌增长至32个。嘴上说着"不惧怕扫地机器人行业竞争激烈"的科沃斯,面临的是小米生态链石头科技等互联网品牌的直面抢食,外资品牌iRobot、飞利浦、戴森、Shark等诸多压力,以及美的、海尔等家电巨头的集体围堵。

尽管科沃斯期望通过"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手段,打造高科技形象,但其扫地机器人产品核心仍是微电脑控制系统,行业技术门槛不高。在其产品和品牌理念的传递,多是明星代言、漫画IP合作、微博小红书社交传播等营销手段,并未构筑起技术护城河。


从“独角兽”到市值被腰斩,吸尘器“网红”科沃斯为何掉落泥潭?


激烈竞争压力下,科沃斯国内市场份额一度从最高时的53.8%跌至35%左右。截止2019年第42周,吸尘器线下市场,科沃斯零售量、零售额市占率,双双位居行业第二位,但产品均价仅有1969元,不仅远低于排名第一的戴森3249元均价,同时也低于排名第5位的莱克2324元均价。去年同期莱克均价则高达2591元。

吸尘器线上市场,科沃斯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位居第二、第一位,为之付出的代价则是产品均价只有1619元;不及素有"价格屠夫"之称的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扫地机器人均价2439元。

网红光环难再现

如果说需求和竞争变化带来压力是不可避免的行业规律,对科沃斯来说,更糟糕的远不及此。在今年半年报中,科沃斯将业绩下滑归咎于,公司策略性缩减服务机器人ODM业务和"添可"品牌清洁类小家电新增市场投入的影响。而这恰好折射出科沃斯此前过分依赖代工模式和单一产品结构的短板,使其无法快速应对多变市场的冲击。

ODM业务曾是科沃斯营收、利润的重要支柱,也是其创业的"第一桶金",同时也是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了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科沃斯战略性收缩并逐步停止服务机器人ODM业务,致使今年上半年该业务同比下降84.47%,跌至3865万元的历史低点。

减少ODM发展自主品牌,是不得不走的一步,但问题是科沃斯却没有完成自主品牌对代工业务的营收缺口补位。虽说在欧洲和北美,科沃斯正双线发力,在亚马逊、零售大卖场,甚至是线下网点同时布局,仍然很难与iRobot等品牌抗衡。

另外,过度依赖扫地机器人这一类产品,也让科沃斯的抗风险能力处于低位。仅仅就小家电产业而言,发展增速相对稳健的如九阳、苏泊尔、美的,无一不是多品类甚至多品牌布局的企业。科沃斯显然也希望构建从扫地机器人到家用机器人完整产品线,推出清洁小家电品牌"TINECO添可"。

不过,从一到多背后,涉及研发、营销、人员等全方位运作,更需要时间培育。上半年科沃斯销售费用同比提高7.14%,但新品牌TINECO的小家电营收仅0.96亿元,占比更是不足4%,属于典型的"大投入小产出"。同时该业务还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半年报数据显示,负责TINECO业务的添可电器有限公司净利润-3130.15万元,净资产-405.32万元。

品类拓展、产品结构优化、自主品牌发展……就目前来看,科沃斯想要重回发展快车道,面临的考验还有很多。但是,吸尘器市场的快速引爆、巨头介入,只会让科沃斯未来陷入一轮"量跌利滑"泥潭之中!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