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实体零售业真的陷入关店潮了吗?

来源:《孕婴童微报》2019年9-10月刊

作者:龚康康

在这个夏天的尾巴,整个中国零售行业,甚至很多消费者的朋友圈,都被一家实体零售店的开业所刷屏。这是一家提倡会员制的美国连锁企业,在还没有进入中国之前,它就被很多国内的知名企业以及零售业者所推崇,也有很多国内企业在对其进行仿效。

实体零售业真的陷入关店潮了吗?

龚康康| Informa Markets 中国董事总经理

相信很多读者已经知道上述这家企业的名字——Costco。开业首日,它便因为“人满为患”而被迫停业。在中国实体零售行业被唱衰,以及多家知名国际商超在华业绩表现不如意时,Costco的火爆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网络上关于它的解读也很多,比如,贴近成本的定价政策、成功的会员制打造、独特的选品策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全部盈利几乎都来自于会员费。

在Costco开业一周之后,网络上关于它的负面新闻开始逐渐增多,低价商品消失、会员排队退卡等。市场对于它的狂热开始逐渐转为理性,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当然,我们判断一家零售企业的成与败,不能光看其开业当天或者第一周的表现。因为零售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面对的经营中的内部和外部问题很多,但显然,Costco在中国的零售市场竞争中开了一个好头。

近两年,当我们搜索“实体店”这三个关键词时,总会看到很多负面消息,甚至连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不例外:《撑不下去了,美零售业现关店潮》、《超过7000家门店关闭,美国零售业关店潮加快!为何出现这种状况?》、《美国零售商关门潮,今年关店数量已超去年全年》……种种新闻标题,让人不寒而栗。在全球零售行业处于变革时期的当下,实体门店的处境真的有这么艰难吗?我相信每家给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

在零售调查与咨询公司IHL Group发布的名为《零售业复兴——美国零售行业店铺开张/ 关门的真实故事》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与网络信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报告说:2017年以来,美国零售业的销售额增加了5,657亿美元,店铺增加了8,575家。美国连锁店的关店潮在2018年达到顶峰,达到612家,2019年这一比例下降了66%,为206家。同时,美国每关闭一家连锁门店,就有超过5.2家连锁店在开张。这一组数据显然意味着,美国的实体零售行业还在不断发展。IHL预计,到2021年,美国实体店仍将参与81%的零售业务。

其实,中国实体零售行业的发展情况也大抵如此,每年我们都看到很多新的门店冒出来,当然也有一批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零售店被淘汰出局。市场的优胜劣汰,再自然不过了。当然,在新技术和新概念层出不穷的中国零售市场,实体门店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模式,并保持一定的发展定力,是非常重要的。

放眼望去,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模式很多,就母婴零售行业而言,各家也有不同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模式。近两年,很多母婴实体店都将转型提上了议程,面对外部竞争和内部的资金、团队等压力,企业想要成功转型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零售是个细碎活,无法一蹴而就。正如今天的Costco,它在中国市场也面临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供应链管理、商品价格优势的凸显等。其实,并非制造业需要匠心,零售也是一个需要匠心精神的行业,这个行业需要真正有耐心,肯刻苦钻研的人士。同时,业者也要有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每一个市场变化,敢于摸索适合自身定位的发展模式。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