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微商 > 正文

巨亏41亿!饮料巨头天喔国际遭“水逆”

巨亏41亿!饮料巨头天喔国际遭“水逆”

天喔公告称,2018年为集团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一年。

曾经靠着范冰冰代言,以一款“蜂蜜柚子茶”打响名气的天喔,从2018年就迎来了水逆之年,老板林建华失联被调查,25岁的少东家林奇被赶鸭子上架,仓促接班,工厂停产,高管集体辞职,公司运作几乎陷入停顿。

这家年销售50亿的饮料巨头,摇摇欲坠!

深陷债务危机

巨亏41亿!饮料巨头天喔国际遭“水逆”

10月11日,停牌一年之久的天喔国际(01219.HK)终于对外公布了迟来的2018财年财报,其整体表现极为惨淡,由盈转亏,实现收益15.4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0.18亿元减少69.2%;毛利1.80亿元,同比减少80.2%。股东应占年度亏损为约人民币41.7亿元,去年同期则溢利1.6亿元;每股基本亏损为人民币189.15分,而2017年则是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币7.25分。

巨亏41亿!饮料巨头天喔国际遭“水逆”

不仅如此,天喔国际的自有品牌产品业务的收入锐减58.7%至7.61亿元,占2018年整体收入的49.1%。旗下第三方品牌产品的收入也减少75.2%至人民币7.87亿元。

具体来看,包括酒精饮料、食品及零食在内的四个产品分部的销售均出现四成以上的减少。2018年,第三方品牌产品的收入大幅减少75.23%至7.87亿元,占公司2018年整体收入的50.9%。包括酒精饮料、食品及零食在内的四个产品分部的销售均出现七成以上的减少。

事实上,天喔国际业绩下滑的趋势早已出现。2015年至2017年,天喔国际净利润从3.66亿元大幅跌至1.7亿元,负债总额由33.84亿元增至46.7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8.7%。

据公开数据显示,天喔国际2018年还分别录得流动负债净额及负债净额约人民币30.04亿元及20.79亿元。

天喔国际还面临破产清盘的窘境。

根据公告显示,2018年11月12日,一名债权人已就公司清盘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清盘呈请,呈请寻求委任天喔国际的共同正式清盘人。与此同时,天喔国际也已提交传票,寻求委任公司低度干预的共同临时清盘人以进行重组,作为强制清盘的替代方案。

10月17日晚,天喔国际在公告中称,就有关清盘呈请事宜,根据先前公告所披露,在2019年8月16日发布的大法院命令,大法院已将呈请聆讯进一步押后,订于开曼群岛时间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时在大法院进行聆讯。目前,天喔国际的股票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此外,天喔国际在公告中表示正在努力实现复牌,正与共同临时清盘人、核数师及法律顾问密切合作以满足联交所规定的复牌条件。

前任操盘手失联

天喔国际的创始人林建华是福建莆田人,曾在莆田市华南副食品有限公司积累了第一桶金和包装食品行业的经验,之后南浦食品集团,代理经销雀巢、加州乐事、红牛等知名品牌,业绩直线上升。南浦食品的两大股东为光明集团和天喔集团,分别占股51%、49%。

巨亏41亿!饮料巨头天喔国际遭“水逆”

天喔国际创始人林建华

2018年5月,时任执行董事兼前任董事会主席林建华失联,协助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其后,该公司声称旗下存在多个董事会和成员并不了解的信贷和贷款,涉“异常交易”款项数十亿元。受此影响,天喔国际的股价大跌,至2018年8月13日停牌之时,其股价已经下跌到0.38元。

多位高管也纷纷选择离开。2018年12月31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严志雄辞任天喔国际执行董事和行政总裁一职。在此之前,执行董事林铿,独立非执行董事沈亚龙,独立非执行董事刘干宗、张睿价、王龙根,首席财务官吴文楠,执行董事兼运营总监徐建新已经先后辞职。

由于缺乏财务资源,集团不得不缩小业务运营的规模。管理层团队目前正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且正寻找各种机会以精简业务及专注于擅长的领域。

天喔国际正在积极寻找接盘人。2019年9月30日,天喔国际与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就潜在投资于天喔国际股份、参与天喔国际有关重组及股份恢复买卖的事务订立一份谅解备忘录。2018年12月31日,天喔国际还将账面净值为5.62亿元的楼宇、土地使用权以及机械及设备抵押。

今年6月,天喔国际宣布免去林建华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职务。林建华之子,25岁的林奇临危受命,接手摇摇欲坠的天喔国际。

此前风光无限

资料显示,天喔国际创始于1999年,从事饮料、食品、零食及其他产品的制造、分销及贸易业务,旗下自有品牌以“天喔”为主,如天喔蜂蜜柚子茶,并代理分销如雀巢、娃哈哈、马爹利、轩尼诗等第三方品牌产品。天喔国际全资控股天喔食品集团,2016年后者销售额超过52亿元。

天喔的崛起可以说是中国饮料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的饮料市场非常庞大,品类实在是多,只要能抢占一个细分类别,就能创造百亿的销售额。

实际上,中国饮料市场如果按大的细分,又可以分为水、果汁饮料、茶饮料等。目前来说,水的前三名是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果汁果味饮料前三是美汁源、康师傅、汇源;茶饮料前三是康师傅、娃哈哈、统一。从2010年以来,又诞生了喜茶、一点点等茶饮品牌,来抢占市场。

中国饮料市场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在上世纪80年代,可口可乐进入中国,但国人还喝不惯,彼时国内的北冰洋、正广和、健力宝等崛起,当时90%的饮料都是汽水。进入上世纪90年代,娃哈哈、汇源、乐百氏、椰树、露露等饮料品牌一一诞生,外来“洋货”和本土品牌发生了巨大的竞争,但依旧是本土饮料占主导,特别是健力宝的风靡。2000年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称霸,本土品牌创新频出,椰奶、果汁、茶饮、功能饮料、豆奶、核桃乳等等。到2017年底,国内饮料企业的数量达到了7122家。

巨亏41亿!饮料巨头天喔国际遭“水逆”

而在茶饮料类别中,一款很普通的蜂蜜柚子茶,硬是让天喔卖出了50亿销售额。到2012年,天喔开心果和扁桃仁以市场份额分别占据第一位,猪肉脯占据第三位,果味即饮茶占据第三位。

2013年是天喔发展的关键一年,请当红女星范冰冰代言,凭借“漂亮美丽喝啥呦,天喔蜂蜜柚子茶”这句广告语,成了年轻人的追捧饮品之一。并在这一年,天喔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据了解,天喔国际在全国拥有5个生产基地、7大仓储分销中心、85个城市经销商、33家国内外卖场系统和1768家连锁超市和便利店系统,终端数量近27万。

尽管曾经风光无限,如今的天喔可以用一团糟来形容,甚至连原料钱都拿不出来了。

对于父亲留下的这个烂摊子,年轻的太子爷还能否撑起?

(本文由闽商杂志-闽商观察综合自核媒体、蓝鲸财经、华夏时报、北京商报等)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