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3中国核桃之乡·新疆叶城核桃丰收节活动圆满结束

昆仑雪水 育好产品 — 叶城核桃

  8月25日,由中共叶城县委办公室、叶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中国新疆喀什·叶城核桃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叶城县核桃七仙园盛大开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加工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玲、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新疆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恰汗·合孜尔、自治区林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彬、地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树海以及地区、地直单位、各县领导、相关专家、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此次文化节活动采用现场+网红直播+产品展销的方式,活动正式开始前,在叶城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引导下,与会人员对产品展销现场进行了参观,核桃及核桃加工产品琳琅满目,同时借助此次活动,也是叶城县县委县政府对外集中展示叶城核桃现有的产业规模及产品加工以及“叶城核桃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建设成果,现叶城全县有古核桃树8000余棵,树龄千年以上的就有10棵,叶城县坚持良种栽培、科学管理,现已培育出新丰、新新2号等多个品种,已形成64.2万亩的种植规模,年产量达15万吨,产值超20亿元。

  叶城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成立核桃产业化发展中心、林果产业发展中心等机构,现已形成了“县有龙头、乡有基地、村有合作社、辐射带动千家万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构建了“一产接二连三”的融合发展模式,现当地加工企业有14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家,核桃农民合作社415家、核桃种植大户1670余户,辐射带动农户增收。活动期间,对核桃种植大户马富军、麦提亚森·依比、吐尔逊·沙依提以及核桃产品评比获奖企业进行颁奖鼓励。

  颁奖仪式结束后,文艺汇演精彩上幕,活动多个环节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全面展现了核桃产业在叶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极大地推动了“叶城核桃”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活动结束后,参会领导对叶城县核桃园进行了参观考察。

  25号下午,叶城县县委县政府组织疆内外有关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在叶城县委一楼会议中心围绕“昆仑雪水,育好产品—叶城核桃”进行专题论坛讨论。论坛会上叶城县委副书记李永谦对叶城核桃的产业发展进行了汇报,并就“叶城核桃”的logo形象进行了发布,受到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的高度认可。

  同时,专题讨论会上新疆林科院所长张强、新疆营养学理事长李莉、中粮工科(西安)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冰、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领域首席研究员张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怀德、新疆农科院所长马凯、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罗依扎·瓦哈甫博士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汇报,企业代表也对当地的核桃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事项进行了发言探讨,通过此次专题讨论会,推动了核桃加工企业与抱朴(上海)进出口有限公司、山西汾阳市瑞优食品有限公司、山西马一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以及叶城县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新疆京邦达供应链有限公司、国瑞投资开发(广州)有限公司、新疆农副产业流通发展促进会签订了意向战略合作协议。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区域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名片,更是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的重要载体。2023年叶城核桃丰收节活动的举办,凝聚了全县叶城核桃生产企业的合力,同时提高了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了叶城核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叶城核桃丰收节活动通过现场直播宣传以及现场签约等方式,共达成5.7万吨核桃的交易量,产值达到7.2亿元,同阶段核桃油和核桃食品还在深入洽谈过程中。

  叶城核桃区域公用品牌既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又能够推动叶城县农业的转型升级,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的带动下,我县叶城核桃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与宣传工作,以增强品牌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努力推动叶城核桃产业的发展,未来我县叶城核桃品牌建设将不断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带动农民致富。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