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苹果手机 LCD屏幕和OLED屏幕的区别

苹果三款新手机采用了两种不同材质的屏幕,iphoneXR采用的是LCD屏幕,而iPhone XS和iPhone XS Plus采用OLED屏幕。有小伙伴就留言问到:LCD屏幕和OLED两款屏幕有什么区别?


LCD背光源与OLED自发光

LCD屏和OLED屏在色彩、厚度和耗电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造成这种区别的原因就是,它们的发光方式不同!

LCD发光主要靠背光层,这部分通常由大量的LED背光灯组成,它只有一个功能,就是显示白光,但是白光不可能组成图像啊,所以就在这个白色的背光层上加一层有颜色的薄膜,白色的背光穿透了有颜色的薄膜后就变成彩色了。


苹果手机 LCD屏幕和OLED屏幕的区别

LCD屏幕的iphone8 和OLED的iphoneX


而OLED是有机发光二极管,不需要LCD屏幕那样的背光层,也不需要控制出光量的液晶层,OLED可以自发光,就像一个有着无数个小的彩色灯泡组合的屏幕。

各项功能对比

厚度:OLED胜

LCD由于有背光层和液晶层的存在,厚度就要比OLED厚很多。而OLED 屏幕的厚度可以小于1毫米,并且重量也更轻。更薄的屏幕就允许你塞入更多的元器件去提升其他部分的体验。


苹果手机 LCD屏幕和OLED屏幕的区别

▲屏幕结构对比,OLED更轻薄更简单


可弯曲程度:OLED胜

同样是因为液晶层和背光层的存在,LCD屏幕就不可能大幅度弯曲,而OLED几乎可以和折纸一样随便折,三星的曲面屏就是靠着OLED技术做支撑的。

色彩:OLED胜

对比度指的是白色比黑色的比值,对比度越高画面颜色越浓。


苹果手机 LCD屏幕和OLED屏幕的区别


LCD由于有背光层,黑色不是纯黑,所以对比度很难做高,OLED黑色不发光,所以可以直接关闭黑色区域部分像素点,这样就可以做到无限接近黑色。

耗电程度:OLED胜

由于OLED省去了背光组,结构更加简单,而且在显示黑色的时候像素完全不发光,所以同等使用条件下OLED更加省电。LCD无论显示什么颜色都是背光全开,所以LCD注定更耗电。


苹果手机 LCD屏幕和OLED屏幕的区别


屏幕响应时间:OLED胜

画面的颜色是由像素点显示来的,像素点颜色的转变是需要时间的,这个时间被称之为灰阶响应时间,如果灰阶响应时间太长,就会出现残影,视觉上就会出现拖影,拖影极其影响视觉观感,OLED屏幕几乎没有任何拖延,而LCD屏幕,该拖影还是拖影。

OLED屏幕也有缺陷

在对比各项功能后,我们发现,OLED屏总体上是碾压LCD屏的。但OLED就没有什么缺陷吗?当然不是。


苹果手机 LCD屏幕和OLED屏幕的区别


LCD屏幕是无机材料,它的老化速度相对于有机材料的OLED要慢得多,因此OLED的寿命是不如LCD的。

更为致命的是,OLED由于每个像素点是自发光,这就会导致OLED每个像素点工作的时间不一样,有的像素点显示时间长就会提前衰减,以后显示色彩就会越来越淡,所以OLED非常容易发生一个现象就是烧屏


苹果手机 LCD屏幕和OLED屏幕的区别


但烧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情况下,只要日常使用控制手机亮度在60%以下,而且保证手机屏幕别长时间一直显示一个画面,基本可以保证使用3年,而到了那时候手机基本也要换了。

但是,在低亮度的时候使用OLED部分人会感觉明显不适,因此在选择OLED屏幕之前最好确定一下自己是否能接受低亮度的PWM频闪(屏幕不断的重复开关)再做决定。

总体来说,OLED在图像质量方面的参数对比中大获全胜,因此可以说是一种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



来源:

推荐阅读:财经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