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科技 > 正文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简介

索尼是为数不多不断推出4K屏幕手机的厂商。这次索尼发布的Xperia系列新机——Xperia 1就使用了全新的6.5英寸21:9 OLED 4K HDR显示屏。这块屏幕支持BT.2020色域,并且没有打孔或者是刘海,是一块“真”全面屏。并且索尼在使用了这么好的屏幕同时还保证了手机尽可能轻薄,这很不容易。在其他方面,Xperia 1没有明显的短板,骁龙855,后置三摄等配置都中规中矩。

在具体测评之前,我们还要强调一下Xperia 1的颜值——它是一款相当漂亮的手机,防尘防水性能也不错。

索尼使用了祖传的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虽然拍出的照片质量还不错,但在和竞争对手相比较时就显得有些落后了。电池容量为3300毫安时。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Xperia 1的包装盒相比手机来说大了不少。除了手机外,随机附带有一个18W USB-PD充电器,一根USB-C to C线,一副3.5mm耳机,一个USB-C的3.5mm耳机口转接头(Xperia 1没有3.5mm耳机接口)。

设计

正如之前所说,Xperia 1是一款非常漂亮的手机。其设计非常简洁,没有花哨的渐变或者是各种装饰。手机正反两面都是第六代大猩猩玻璃,正面的玻璃是平的,背面边缘则有一定弧度,两块玻璃之间是一个质感很好的铝制框架。玻璃和铝框之间的弧度保证了两者的平滑过渡,如果不仔细看我们还以为手机是一体成型的。手机背面的弧度不但让持握手机的手感更好,还让人感觉手机更薄。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手机正面绝大部分面积都被6.5英寸的4K OLED屏幕占据。屏幕边框宽度很合适,刚好能够保证手持操作时不会误触屏幕。手机顶部放置了必要的传感器,前置摄像头,听筒,一个三色通知灯。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手机背面是三摄模组,镜头凸出2毫米,所以手机放在桌子上会有轻微的摇晃。索尼首次采用了主一千两百万像素摄像头+远摄镜头+超广角镜头的搭配,这样的搭配已经是高端手机中的常见组合。摄像头模组上方是LED闪光灯和RGBC-IR传感器。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从左到右:Xperia XZ3,Xperia 1,Xperia XZ2 Premium

铝框非常光滑,漂亮,但相应的代价是它很容易沾上指纹和污渍。框架上有SIM卡托,USB接口和扬声器。手机右侧有音量按键、电源键和相机快捷键。在音量键和电源键之间有一个指纹扫描仪,正好对应右手拇指的位置。这个位置非常巧妙,但这种设计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刚刚拿到时,指纹的识别率相当不错,但是指纹传感器很容易积聚脏东西,这会降低指纹的识别率,因此用户需要经常清洁指纹传感器表面。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Xperia 1的尺寸为167*72*8.2mm,重178g。作为对比,它和Galaxy A80差不多大,Xperia 1比S10+长一厘米,窄两毫米,差不多薄,重了3g。从视觉上来看,Xperia 1比较长,比较窄。这个屏幕比例比较适合处理纵向排列的消息。虽然正反两面都是第六代大猩猩玻璃,但手机外壳比较光滑,因此我们建议用户买一个保护壳。

屏幕

Xperia 1的6.5英寸4K OLED HDR屏幕素质令人惊叹。4K和OLED的结合在目前尚属首例。其实际分辨率为1644*3840,像素密度643ppi。不过为了保证续航,在大多数时候屏幕并不会以最高分辨率显示,在本地应用中,只有相册和视频会以4K分辨率显示。流媒体方面,Netflix和Amazon的视频也能支持4K,其它的内容会以1096*2560分辨率显示。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应用程序和游戏原生不支持4K,相信以后能够支持的应用会逐渐增多。

这个屏幕比例在看电影的时候很舒服,不过横屏使用的时候纵向会显得比较窄。不过如果左右分屏使用的效果会很不错。综合来看,21:9的屏幕比例带来的优点多于缺点,毕竟人们通常都是竖屏使用的。

Xperia 1有一个“创造者模式”,打开这个模式后手机播放HDR视频的色彩将更加精确,并且对比度,调光,颜色过渡的效果都非常不错。用户可以直接开启这个模式,也可以设置为自适应,让手机在打开某应用时自动开启“创造者模式”。对于非本地视频,Xperia 1的X1移动引擎可以优化其对比度和色彩。标准模式下,Xperia 1的屏幕基本上符合DCI P3色域标准,色彩非常准确。手动调整亮度滑块,屏幕亮度最大可以达到390尼特,如果开启自动亮度,在播放视频或者看照片的时候亮度最大可以达到665尼特。

续航

Xperia 1的电池容量为3300毫安时,考虑到Xperia 1的4K屏幕是耗电大户,索尼使用了“智能续航(Smart STAMINA)”和“电池维护(Battery Care)”技术,从长远角度看这有利于提升续航。索尼给Xperia 1配备了18W USB-PD充电器,30分钟可以充50%的电量,充满电需要1小时45分。

在我们的测试中,Xperia 1的续航中规中矩,视频播放续航约11小时,Wi-Fi网页浏览续航约9小时(比上一代短了半小时),通话时长25小时。这个续航还算不错,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综合考虑我们估计Xperia 1的日常续航时间为79小时。

扬声器,音质

Xperia 1的音频设置和XZ3,XZ2类似。底部扬声器和听筒扬声器的音量平衡做的不错。立体声扬声器的音效很好,声音饱满,干脆。不过美中不足的是Xperia 1没有3.5mm音频插孔。“动态振动系统”可以让手机随着视频中的低音一起震动,不过这个功能更像是一个噱头。

Xperia 1连接到一个有源音箱可以提供现代旗舰级别的完美音频。耳机的音质则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音频频率响应略有抖动,立体声略有串音。这都不是大问题,不过综合起来Xperia 1的音频输出落后于竞争对手。

软件

Xperia 1使用了Android Pie系统。除了经典的导航栏之外,“显示”菜单中还有一个“在Home键上滑动”功能,可以让Xperia 1上开启类似于Pixel的导航。手机支持指纹解锁和人脸识别解锁。为了方便单手使用,Xperia 1提供了单手模式,双击Home按钮就可以开启

屏幕侧边手势支持在手机边缘位置设定一些固定的手势来触发一些操作。在测试中,我们发现这个功能还有待优化,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确保100%触发相应功能。所以侧边手势可能也是噱头之一。Xperia 1还支持快捷的选择两个应用来分屏,21:9的屏幕刚好可以一上一下显示两个应用。我们只测试了我们认为常见的程序,不能保证能够100%兼容。

索尼还有专门的视频和相册,支持对照片进行简单的编辑。音乐应用简洁明了,重要功能一个不缺。支持DSEE HX,Dolby Atmos和aptX HD。游戏增强功能可以禁用各种通知,支持两种配置选项,一是最大性能,二是节电游戏模式,在这个模式会限制fps为40来获得尽可能长的续航。

相机

Xperia 1的三个摄像头分别是:

主摄像头:一千两百万像素,f/1.6,PDAF对焦,OIS

远摄:一千两百万像素,f/2.4,两倍变焦,PDAF,OIS

广角:一千两百万像素,f/2.4,定焦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Xperia 1引入了一些新的相机技术。比如它不但支持传统的五轴EIS,还能够结合OIS系统来增强拍照和视频的稳定性。“Eye AF”是索尼引入的智能对焦技术,在拍摄人像时它可以精确锁定人的眼睛来对焦,并且还能基于此计算人到相机的距离。索尼表示这个功能是通过两步完成的,先是进行人脸检测,在人脸检测的基础上进行眼部识别。不过在测试中这个过程非常流畅,这符合我们的预期,毕竟索尼号称它的面部识别速度是业内最快的。“连续快拍”功能可以以10fpsm的速度拍摄照片,并且每张照片都会自动调整对焦和曝光。其效果不错,不过不支持拍摄超广角照片。

相机应用程序和XZ3的差不多,多了一个不同摄像头切换的选项。不过我们发现切换到超广角镜头的速度很慢。打开相机后默认是自动模式,它能够根据拍照场景调整相机的设置,甚至可以根据手机是不是在晃动来调整快门速度。

Xperia 1拍的照片细节丰富,颜色表现不错,曝光恰到好处,对比度也不错,不过为了保存更多的细节,相机的噪点抑制算法比较保守,所以放大之后也能看到一些噪点。

样张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在拍照对比时,因为很多竞争对手都会默认开启HDR,所以我们也不得不手动开启HDR来控制变量。在手动模式下“Eye AF”是不可用的,并且没有相机切换选项。用户只能通过缩放来调整到远摄相机。远摄相机拍出的照片质量也相当不错,但对焦的速度和可靠性有明显降低。

远摄镜头样张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超广角相机同样能够拍出不错的照片。不过在默认情况下场景变宽带来的图像扭曲有点儿大,好在可以进行矫正。

超广角镜头样张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光线较弱的时候,相机的性能依然非常不错,可以说是做到了新的极致。自动模式可以检测手机是否稳定来延长曝光时间,并且通过手机的OIS来弥补手持不够稳定的不足。夜间不能使用远摄镜头,但超广角相机的照片还是不错的。

夜间照片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肖像照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Xperia 1拍摄的肖像照非常自然,背景虚化有些小问题,但综合下来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在连续拍摄几张肖像照后相机应用的反应速度会明显变慢。

自拍照


索尼Xperia 1测评:4K+OLED屏幕,物有所值


Xperia 1前置八百万像素,f/2.0的定焦相机。照片的效果和使用其它单摄像头定焦相机的旗舰手机相当,中规中矩。

在视频录制方面,手机支持以屏幕的1644*3840分辨率录像。用户可以选用某个镜头录像,支持4K 30fps,1080p 30/60fps,720p 30fps,使用主相机或远摄相机录像时支持OIS和HDR。

总结

Xperia 1拥有最好的4K屏幕,不错的三摄相机,立体声扬声器。性能优异,设计时尚,支持IP68防水。不过相机应用还需要优化,续航如果能够再长一点儿会更好。Xperia 1作为旗舰机定价不便宜,不过我们认为它值这个价钱。

优点:

4K HDR OLED屏幕

骁龙855性能优良

设计时尚,IP68防水

扬声器音质不错

相机拍出的照片质量很好,自动对焦速度很快,夜间成像尤为不错。

UI简洁明快

缺点:

没有3.5mm耳机接口

不支持录制4K 60fps视频

没有专门的夜间模式优化

超广角相机不支持自动对焦

音频输出有待优化

续航一般

不支持无线充电和Wi-Fi 6

来源:

推荐阅读:每日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