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今天,上海市政府官方微博“上海发布”说,小米公司的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这是上海发布的微博:【2015年本市空气净化器质量抽查结果:小米等4批次不合格】#质量安全#大家用的空气净化器质量究竟如何?@上海质监发布 近期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抽查。本次共抽查了36批次产品,经检验,小米、ENVION等4批次不符合规定。涉及噪声、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等项目等,详见↓

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图1 上海发布:上海政府微博

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图2 上海发布:上海政府微博

从上海市政府配的详细的图,我们看到,总共抽检35批次产品,其中有4个不合格,而小米是4个中的一个,小米的质量问题则判定为“质量问题严重”,不合格项是固态污染物空气净化量,这是空气净化器的最主要指标,另外还有噪音不合格。这是上海技术监督局用仪器仪表严格按照测试标准的测试的,很权威的测试结果,具体如下图3和图4:

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图3 抽检36个,4个不合格,小米是其中之一

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图4 小米质量问题严重

之前也有人反馈说小米空气净化器漏碳粉,而细小的黑色碳粉被吸入后可能比PM2.5还有危害,肺都有可能是黑的,时间久了说不定就真的成了黑心黑肺了,而PM2.5又恰恰是空气净化器要解决的问题。从这人的手上看到,手上都是黑色的碳粉,如图5:

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5小米空气净化器漏粉

在网络上搜索“小米空气净化器 漏碳粉”,找到247000个结果。

小米总裁雷军说,要搞100家智能硬件企业,要建立智能家居产品链。我们确实也看到小米在智能家居上推出了很多东西,四处出击,甚至还有床垫枕头,有人说小米都像百货公司了,给人感觉小米已经不是一个手机公司,而是多元化的消费品牌,想这些钱都自己赚到。但是,术业有专攻,一个公司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包打天下,何况这也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不符合,也和专注精神不符合。小米产品质量严重问题和这样的企业战略应该有很大的关系。

而在智能家居领域,另外一个品牌小米的死对头荣耀就不一样,持开发合作共赢的态度,只做自己最擅长最专业的事,只负责搭建智能连接软硬件平台,负责智能家居产品通信协议HiLink、海思智能家居芯片、以及操作系统LiteOS,产品功能本身部分由业界顶尖的企业自己去做(海尔、格力、美的等著名家电厂家都是这个联盟的),这样整个智能家居每部分都能做到质量最好。荣耀真正自己做的智能家居产品只有荣耀路由器和互联网盒子荣耀盒子,这是他家擅长的。

可能正是因为小米分心做了很多其他产品,导致其手机多方面也受到了影响,如创新、宣传、特别是质量。

2015年,小米手机产品推出进度和创新显然要晚于其对手荣耀,比如在指纹和金属这两个已经非常普遍的特性上,小米在旗舰上还没有推出。这直接导致2015年的双11,小米天猫手机销售额只有7.4亿元,而荣耀的手机天猫销售额11.23亿元,天猫第一。而荣耀则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手机和很少量的平板和智能家居产品,出精品,在短短两年就取得了销售收入超过50亿美元,成长速度已经超过当年的小米。要知道,荣耀并不缺资金、人才、研发实力,但并没有去多元化做很多产品。正如荣耀总裁赵明所说:我们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核心业务,其余则和业界开放共享共同成长,将整个生态做大。

分散的精力和资金,不仅仅是小米的销售额受到影响,而且在手机的宣传和质量方面也受到影响。比如今年刚刚上市的红米3,就前所未有地没有开发布会,甚至连媒体沟通会都没有开,在预热方面就发几天产品的几个特点就上市了。我们知道,红米系列是小米现在的主要机型,对于一个如此一个重要产品的出生,竟然如此不重视,这不免让人担心红米3的质量问题。而小米手机的质量问题在网上可以搜索到很多。

做企业的或许都知道一句话:营销很重要,但是最根本的还是产品的质量口碑,品质才是产品最好的代言,口碑好,产品美誉度自然不胫而走,当然口碑差则产品负面信息也一样会不胫而走。但知道道理和真正做到是两回事,正因为小米的急速多元化,导致在手机方面无法专注而让质量受到影响,消费者使用过后对亲朋好友的推荐意愿急速降低,也就是口碑正在变差。下图是一个权威报告,该报告显示小米的推荐值下降很快,可以看到2015年和2016年的数据变化,小米的用户推荐值快速下降,从2015年的12.2下降到2016年只有3.4,如图6(2016用户推荐值)和图7所示: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图 6 2016用户推荐值。


上海市政府说:小米公司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图7 2015用户推荐值

和去年不同,小米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公布销售额和手机销量,从业界综合供应链等多方信息来看,销售额可能并没有超过去年,而销量也不比去年多多少。对于2015年的成绩,无疑小米自己也是不满意的。但是,不管怎么讲,小米能够短短5年时间迅速变大,都是了不起惊人的,这小小的挫折只是成长中的一个插曲而已。

或许,小米需要的是,正如雷总所说,回归初心,回到“专注、极致、口碑、快”上,忘记估值,忘记对手,将用户放到第一位,将质量放到第一位,才能让小米的产品品质得到提升。唯有如此,则一个更发展壮大的小米必将展现在我们面前。2016年刚刚开始,明年此时,让我们拭目以待。

祝福小米!

来源:

推荐阅读:南昌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