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小米手机进入「新 1999」时代

小米手机进入「新 1999」时代

对于小米而言,「1999」这个数字有着特殊的含义。雷军凭借对中国手机消费市场以及产业链端极为深刻的洞察,用「1999 元价位 + 高通顶级 CPU」在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最终成长为今天庞大的、市值超过 2000 亿(港币)的超大型上市集团,甚至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生态链」。

小米手机进入「新 1999」时代小米手机进入「新 1999」时代

那个时代,小米以「为发烧而生」自居,顶级处理器和低廉的价格迅速席卷全球,让很多只以苹果 iPhone 为终极产品目标的公司知道:不是只有大几千块钱的才能叫手机,千元机市场大到你无法想象!

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如今站在上帝视角来看,不得不佩服当年雷军的战略眼光:在三星+苹果几乎垄断手机行业利润(90%)的情况下,以行业后进者的角色用这个手段把俘获大批粉丝的同时把所有对手拖入价格战的泥潭。

小米手机进入「新 1999」时代

价格战干趴了几乎所有的同期进入的行业对手,无论行业巨头还是土豪老板(做手机真的不便宜),昙花一现的手机品牌你数都数不过来。大多数品牌一边骂小米一边学小米(真事儿),而此时雷军小米的那帮人的内心 OS 估计是这样的:就喜欢你们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呢!

然而,今天的小米早已不同往日,正如上面所说,它现在是行业巨头,身处食物链的顶端(非行业)。身份变了,话要换个方式说,活儿要换种思路做。

小米手机进入「新 1999」时代

所以昨天,小米的雷军和 Redmi 的卢伟冰几乎同时在微博上针对 Redmi K20 定价1999 表达了感慨。

雷军:小米开启了互联网手机的时代,¥1999,就是这个时代的标签。这一次,我们专门设计了 Redmi K20,重回 ¥1999,续写新时代的篇章!

卢伟冰:1999 元,小米当年用一个极有竞争力的价格满足米粉对旗舰产品的向往。而今天,手机的成本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把真正的旗舰重回 1999 已经不再可能。我们用了当今一颗次旗舰的处理器(骁龙 730 )搭配其他各个方面都是旗舰的配置,来满足很多米粉对 1999 的价格追忆。

翻译一下大概就是:曾经,1999 元+高通骁龙顶级 CPU = 小米,现在,手机行业发生的巨大的变化,再做这样的价格配置已经不可能了,所以我们把顶级 CPU 换成次顶级的 CPU,把小米换成红米,这样等式就又成立了。

小米手机进入「新 1999」时代

雷总突然的「怀旧」,不知道这和最近展现的「千元机」风潮是否有关:据 Canalys 提供的数据,在中国市场,低于 200 美元的手机产品,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在 2019 年 Q1 占总体量的 51%,而2018 年同期的数字则为 36%。

一直在拼命把产品往高端大气上档次方向做的国产手机品牌突然开始集体聚焦千元机,不知道这一次,还能有哪个品牌能复刻当年小米的奇迹?作为吃瓜群众,咱还是拭目以待吧!

题图来自东方 IC

来源:

推荐阅读:莱芜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