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之窗
您的位置:乌鲁木齐之窗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一季度智能手机大洗牌 国产品牌表现出众!

一季度智能手机大洗牌 国产品牌表现出众

前言:2016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一段时间,然而弥漫在手机市场白热化战争的硝烟却并未散去。自春节过后,OPPO、华为、小米连番轰出重炮推出全新旗舰机型后,一场手机旗舰争霸战的局面就此拉开序幕。然而当第一季度过去,我们再用数据来盘点和复盘这场“战争”的时候,发现全球智能手机已面临大洗牌的局面。

IDC数据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销售额仅增长0.2%,但是在中国,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了较大变化,国内手机市场所谓的“中华酷联”已经被华为、小米、OPPO和vivo“新四大”所取代,其中华为、OPPO、vivo在2016年第一季度分别以8.2%、5.5%、4.3%的市场份额,成功晋级全球智能手机五强之列。

国产手机受到市场和用户的广泛认可

根据电子产品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2016年一季度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苹果和三星手机出货量之和。这充分证明,国产智能手机越来越收到市场的认可。

而其中,华为、OPPO的表现更是亮眼。来自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华为、OPPO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比例分别高达62.3%和92.8%,表现甚是出色。赛诺数据统计,在中国线下市场2500-2999元的中高端安卓手机价格段内,OPPO份额占比达到了49.2%,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消费者报道》对2016年一季度发布的六款手机进行了全方位的用户口碑调研,其中综合性能稳定性、性能、外观手感和续航快充等指标得到的好评和差评结果,得到推荐系数由大到小的综合排名。在这之中,国产手机OPPO R9和vivo XPlay5的整体口碑位于六款手机的前两位,超过iPhone SE和三星的Galaxy S7 edge。OPPO R9更是被认为最值回票价的机型之一。此外,在新浪微博《智能手机微报告》指出,相较于2014年,2015年小米、华为、OPPO、魅族的品牌忠诚度均有所提升,其中OPPO、魅族的品牌忠诚度增长明显。

无论是优秀的市场表现还是用户口碑、忠诚度的提升,都可以看出以“华米欧维”为代表的国产手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认可。

认可源自对品质和科技的探索和苛求

自从苹果开创智能手机的时代后,手机在设计上更注重用户体验和创新。而在中国市场中,以华为、OPP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一直在技术上不断投入,在近几年内终于有了回报。

无论是在Force Touch压感触摸屏技术等热门技术上的探索,还是近期P9双摄像头的创新,都可以看得出华为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和坚持。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的专利申请量在通信企业中排名第三。根据华为的年报,华为2015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近500亿人民币。巨额资金和大量人力的投入,造就了华为中国手机头号品牌的地位。

而抓住了消费者核心需求的OPPO,一直在自拍和闪充两个领域深耕,其低压闪充技术十分有特色,“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宣传语传遍大街小巷。在今年的MWC(世界移动大会)上,OPPO更是展示了闪充技术的升级版“VOOC超级闪充”——可用 15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容量为2500mAh的手机完全充满。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OPPO的专利申请数量为3338件,在通信企业中排名第二位。

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变幻莫测,过快的更新换代无疑造成了整个行业的虚幻与浮躁。而在这样的风气中,谁能稳扎稳打,坚持追求严苛的品质和技术上不断升级创新,谁就可以走得更高、更远。相信以华为、OPPO为代表的国产厂商正是逐渐认识到了技术和品质的重要性,才能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放缓的大环境中,完成了完美的逆袭。

总结:在功能机时代,国产手机在面对国际大厂一直抬不起头。如今时过境迁,中国手机厂商在经历智能手机时代高速发展后,已经不知不觉中占据全球市场大量份额,在品牌和影响力上也日渐提升,像华为、OPPO已经由中国品牌成长为国际品牌。这对中国手机行业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这意味中国手机本土品牌已经有了和全球顶级品牌苹果和三星一较高下的实力。而对于真正能够推动中国手机高速发展,推出代表中国手机的技术和产品,让中国手机走向世界之巅,我们则需要更多鼓励和支持如华为、OPPO这些坚持品质和创新为导向的手机厂商。

来源:

推荐阅读:秀尚街